養成向日葵小孩 - 摘錄自商業週刊 974 期 -

<負面思考, 75%來自先天遺傳與家庭教育!>

「兒童期的悲觀,是成人悲觀的來源!」現代心理學權威-----美國賓州大學教授塞利格曼(Martin Seligman)指出。「父母應該養成小孩正向思考,反駁自己負面思想的習慣,就像衛生習慣和良好風度一樣,變成基本的人格特質。」

然而,要如何在孩子心中種下「向日葵」的種子,發揮正面思考的力量,陪伴孩子走過人生中的挫折,以下四大步驟:

  • 接納孩子
  • 深入瞭解小孩處理挫折的方式,並加以引導
  • 閱讀或聽故事
  • 當個「魅力成人」

 

第一步: 接納孩子的天生特質,孕育安全感

 父母親往往希望小孩能符合自己的期待,期待孩子可以「更…….」一點。然而,每個孩子的天生特質、稟賦並不相同,唯有用同理心接納孩子,認同孩子的情感,孩子才會有安全感,才會覺得與人相處;從挫折中學習解決問替,都很安全。

 心理醫師布魯克斯(Robert Brooks) 與戈爾茲坦(Sam Goldstein)博士指出:「被接納的孩子,瞭解自己有哪些改變生活的能力,不會太專注於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物。」

他們所接觸的個案裡,就有一對父母非常困惑的問:「為什麼我兒子的成績不能像他姊姊一般好,校外活動也不及他姊姊,他甚至連基本的作業都無法如期完成?」

 

然而,當博士問:「有那件事是你兒子表現好的?喜歡做的呢?」想了許久,這對夫婦完全想不出來。許多父母也陷入同樣的迷思,從未接受孩子的天生特質。

 

第二步:瞭解孩子遇挫反應,建立正面邏輯

 「當小孩做錯事或遇到挫折時,他通常用什麼方法面對?是等著大人的安撫?把責任推到兄弟姊妹?或者願意低頭認錯呢?」身為父母,你答得出這個問題嗎?

 有些小孩天生完美主義,無法面對錯誤,有些則反之。唯有用心觀察,你才能知道孩子面對困境的情緒是什麼,他們如何處理?從而瞭解你該如何「引導」孩子,而不是要採取「限制」策略。

 試想,若小孩打翻牛奶罐,害怕的縮在牆角,擔心遭到大 人一頓臭罵,可是,你走過來卻對他說:「哇,我從來沒看過如此壯觀的牛奶海洋,好漂亮喔!」緊接著,你又說:「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廚房打掃乾淨呢?」 於是,你逮著小孩整理清潔,又把先前打翻的牛奶罐盛滿水,教導孩子要雙手一起拿,牛奶罐才不會鬆掉,打翻在地上。

 告訴孩子做錯時,「還有哪些可能性?」「還可以選擇什麼呢?」這種正面邏輯,可以協助小孩增強對「錯誤不但可以得到寬容,而且也在預料之中」的信念,擺脫對錯誤和失敗的恐懼,並可引導他們處理錯誤,學會自我承擔,而不是選擇逃避,避免更多挫敗。

 除了針對孩子的負面情緒作引導外,家長更可以積極的增強小孩正面思考的能量!

 

第三步:營造正向思考閱讀環境,引導價值觀

 兒童文學工作者劉清彥老師提到:「好的圖書會傳達出美善的特質和精神,為讀者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。」

信宜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亦指出:「我挑選的是『正面思 考』的童書,因為孩子需要累積光明的能量,當他碰上黑暗與困難時,才會有光有熱,朝著『我要怎麼努力解決的方向前進』。」除了透過人生經歷來訓練正面積極 的態度之外,藉著書本的內容,適度的引導,亦能帶給孩子正向的價值觀。

 

第四步:當個魅力成人,祝孩子積累樂觀能量

 培養小孩的希望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,心理學家席格爾(Julius Segal)稱之為「魅力成人」,即至少有一個成人可以與小孩溝通,讓小孩知道「我相信你,我會站在你這邊。」當孩子遭遇逆境時,可以藉著「魅力成人」的關心,積累樂觀堅韌的能量!

 「母親賦予我的禮物,最重要的一項,或許是我的自信 心。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執行長傑克˙威爾許(Jack Welch)回憶道:「母親是我最熱情的啦啦隊,經常打電話給報社,要求刊登我的每項小成就。」正面的鼓勵,驅使威爾許往後面對人生,時時展現堅毅的韌 性,不論是事業上的挑戰,或者健康上的心臟病,都無法擊倒他。

 卡內基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自述,他初中聯考落榜,後來高中又被留級,那年16、17歲的他,只好轉進軍校就讀,自覺人生已走到死胡同,在沒什麼好努力了。當時,母親寫了一封信給他,告訴他前程依舊很光明,感受到母親沒有因此對自己感到失望的黑幼龍,因此再次振作,重新出發。

在人的一生中,挫折不知道何時會來敲門,父母無法永遠陪伴孩子。「捨得放手讓孩子跌倒、學習,培養健康的性格和習慣,才是給孩子比金錢更寶貴的遺產。」黑幼龍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bi.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